新闻动态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泰国国家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研究合作备忘录


2019年5月24日午,应泰国国家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BIOTEC)执行主任Somvong Tragoonrung博士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XTBG)副主任胡华斌研究员、生物多样性研究组组长Richard Corlett研究员、土壤生态组组长杨效东研究员、林冠生态青年科学家研究小组组长Akihiro Nakamura研究员、植物生理生态研究组陈亚军副研究员等一行5人代表团访问了泰国科技部国家科技发展署(NSTDA)及其下属的国家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BIOTEC),并在NSTDA的创新集群2楼展厅举行XTBG-BIOTEC合作备忘录(MoU)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泰国BIOTEC国家生物信息库高级研究助理Anuttara Nathalang主持,BIOTEC执行主任Somvong Tragoonrung博士致辞欢迎版纳园胡华斌副主任一行,表示期望通过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加深双方的友谊和合作,随后胡华斌副主任致辞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版纳植物园的概况、学科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基本情况。双方一致认为具有较好的合作潜力,拟在研究生教育、学术信息和材料交换、联合研究和野外考察、学术研讨会和培训班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胡华斌副主任(代表版纳植物园陈进主任)与Somvong Tragoonrung博士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签字。BIOTEC主要高管和研究人员、版纳植物园代表团、中国科学院曼谷中心、以及来自NBT、朱拉隆功大学、泰国农业大学、瑞典农业大学、法国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泰国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了会议,见证了合作备忘录的签署。签约仪式后,双方还共同讨论了版纳植物园与泰国BIOTEC今后的潜在合作项目和方式,并参观了BIOTEC在建的全自动超低温种子保存中心等现代化科学设施。备忘录的签署为今后版纳植物园科学研究走向东南亚、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该合作备忘录是基于版纳植物园“一三五”战略专项的突破一项目“中国西南-中南半岛跨境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安全格局及其动态的理论前沿研究”和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区域性国际合作基金课题“热带森林生物多样性格局和群落构建过程对环境梯度变化的响应:基于中南半岛CTFS样地的研究”在泰国CTFS大样地实施后的进一步拓展。2017年,版纳植物园森林群落构建研究组、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与动态研究组和土壤生态研究组与泰国BIOTEC开始合作研究,并在BIOTEC管理的Mosing To森林动态样地(CTFS样地)开展了生物多样性格局的相关研究,内容包括植物多样性和功能性状、幼苗动态、鸟类多样性和土壤生物多样性。此次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即是对前期合作研究的肯定,也为后期新项目合作打开了新的局面,其中种子库建设、种子生物学、土壤微生物、附生植物多样性等研究将成为后期发展的合作研究领域。 
 
XTBG-BIOTEC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中科院版纳植物园代表团
XTBG-BIOTEC举行合作意向研讨会
参观XTBG与BIOTEC合作项目成果展览


 

综合新闻